close
小兄妹是不折不扣的搖頭族。
妹妹大概是在剛滿一歲時學會搖頭的,沒人教她,也不知她怎麼會的,有一天,餵她吃食物泥,她忽然不再用手推,也不把臉轉開,而是一個勁兒的搖頭。我有點驚訝,但不確定她是否明白搖頭的意思,所以又試了餵第二次第三次,她都是一樣的搖頭,最後不耐煩的用手來推,傻媽媽終於明白小妮子是真的在說”不要”。自此,我又測試她好幾次,我們母女的問答如下:

媽媽:妺妺,要不要喝媽媽ㄋㄟㄋㄟ?
妺妺搖頭(她也是大約那時開始不讓媽媽親餵的,只願意瓶餵)
媽媽:妹妺,要不要吃飯?
妺妹也搖頭
媽媽不死心:要不要洗澡?
妹妺沒搖頭,有點猶豫
媽媽再問:要不要出去玩?
她也沒搖頭
媽媽接著問:要不要睡覺?
她又搖頭了

我那時才真的相信她是有在思考的,呵呵,不是每件事都搖頭啦!那時的哥哥看妹妺搖頭總要笑,喝奶時也笑,也努力的想學妹妺搖頭,可是搖得有點怪,感覺不太平衡,眼睛好像也不太知道要看哪裏,兩兄妹搖啊搖的就笑了起來,兩人也會拼命搖,媽媽像個傻子似的在旁附和的說:哦,不要不要?母子母女三人自得其樂。那是四個月前的事了。

現在,哥哥還是視搖頭為”好玩的事”,雖然我們玩的是不太一樣的問答:

媽媽:要不要喝媽媽ㄋㄟㄋㄟ?
哥哥搖頭,但馬上跑過來吸(他在一歲前還接受瓶餵,但和妹妺相反的是,一歲後揚棄奶瓶,至今不肯再碰,不管裏面裝奶裝水還是果汁,就是堅持不要,只肯親餵,Sippy Cup不會吸,果汁和水都用湯匙一勺勺餵,累人!)
媽媽:Owen,你會叫Dad Dad,換叫媽媽看看
哥哥笑著搖頭
媽媽再問:有沒有想媽媽?(p.s.徐奶奶教他們想媽媽時,用手在胸前比劃拍拍轉轉,表示用心想媽媽)
哥哥馬上做動作,但隨即笑著搖頭
媽媽故作驚訝:什麼?不想媽媽?
哥哥不斷邊笑邊搖頭
媽媽:哎呀!吃奶找媽媽,睡覺找媽媽,可是卻不想媽媽?
哥哥這下又做想媽媽的動作,但只要我開心的說:哦,是這樣想媽媽呀?小子就又會搖頭,如此重覆下去。
媽媽又問:Dad Dad在哪裏?
哥哥還是搖頭

所以,對哥哥的搖頭,我下的結論是,好玩成份多於實用。妹妹剛開始會搖頭時,我的反應大概讓哥哥很印象深刻,所以,他高興的時候,想搖頭的時候就搖頭,不一定真的代表不要吧!教他們點頭,兩人都沒反應,好吧!大概搖頭比較好玩?現在這樣搖頭,長大後不要變成那種有害身心健康的搖頭,媽媽都可以接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