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喜歡聖誕節,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或基督徒,但可能和小時候的經驗有關,我一直很喜歡這個節日。

我是佛教徒,但媽媽和外婆阿姨們都是天主教徒,幼稚園時媽媽曾帶我和表妹去教堂,我和表妺交換著有亮粉的卡片,表妺還說教堂會發糖果,我抱著好奇又興奮的心去教堂(等著要糖果),可惜那天居然沒發糖果,有些失望,但依稀記得很冷的天,三人走在很暗的回家路上,小小擔心是否會有壞人出現,但媽媽說那是平安夜,所以一切都很安全,不會有壞人。。。。

 

回到家,爸媽要我把一隻長筒襪掛在床頭,另一隻放信箱裏,要我看看隔天是否會收到聖誕老人送的禮物。從來沒收過聖誕禮物的我(當然5年級生的我,之前都和阿公阿嬤住,別說沒收過聖誕禮物,連聖誕老人也是第一次聽到),半信半疑地照做,一直很掛心隔天會不會收到禮物,因為不單單是禮物,還代表著我是否是個好孩子。

 

隔天起床,第一件事就是看床頭的長統襪,居然,裏面塞了東西,忘了到底是什麼,但是大大驚訝!然後跑去開信箱,另一隻長統襪也有禮物,記得是個紅色小布包,還掛著小鈴噹!一邊大叫一邊跑回屋裏,不可思議似地跟爸媽和阿嬤報告,媽媽笑著說我是好孩子,所以得到禮物了;阿嬤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線,我則是眼睛嘴巴張得好大,一直說個不停。

 

接下來幾天,我開始到處問是否真有聖誕老人,因為堂姐表弟妹和同學們都沒收到禮物,還有阿嬤的笑,讓我懷疑起這位慷慨的老人是否真的存在。禁不起我的盤問,阿嬤終於老實回答我:“那是妳爸媽放的禮物啦!”,得到答案的我,一顆心沉了下來,即使禮物仍然是禮物,但不是聖誕老人送的,興奮之情減少許多。得知實情之後,隔年當然就沒有聖誕老人送的禮物了,可是那種特別的經驗,至今即使過了30多年,依然很深刻的烙印在腦海心海裏。

 

國小時,聖誕節前總和Alice去書局挑選卡片,送給好朋友,還有喜歡的老師。我們當時很喜歡音樂老師陸維芬老師,還記得走進老師辦公室裏,很害羞地把卡片交給老師,但才轉身出來,我對Alice說:“糟糕,我好像(署名)寫成同學,而不是寫學生!“,呵呵!

 

青少女時期,和幾個死黨瘋學校美研社的卡展,到金石堂買卡片,交換聖誕禮物等。踏入社會在台灣Kmart上班的第一年時,當年香港的老闆Larson扮成Santa,忽然跑進公司”Ho Ho Ho"地喊及發禮物,全公司樂成一團。還有之後幾年,我們部門因為有同事負責聖誕燈飾和禮品飾品,所以聖誕節前都會佈置聖誕樹,當時的凱悅飯店(現今的君悅)也都在24日上午帶來糕餅點心及咖啡茶點招待,感謝我們公司對他們飯店的照顧。

 

結婚之後的聖誕節,印象最深刻的,應該是某年12月初超級強颱襲擊關島的那次,早早就佈置好的聖誕樹,只來的及展示兩天,就因全島停電兩個半月而很無奈地收起來再見了。之後就是兩個孩子出生的第一個聖誕節,買了些禮物,也不必怕孩子知道,當天草草拍照紀念也就算了。再來幾年則和同事們一起慶祝,彼此交換著孩子的聖誕禮物,直到我們離開關島。

 

2010及2011年,分別因為搬家及治癌,而在台北過聖誕節。2011年十一月中我開完刀,一個月後十二月再準備繼續化療,某天我自己到和信去,醫院佈置得很溫馨,地下一樓還有現場演奏鋼琴。又是我最喜愛的季節,可是我的身體正因癌症化療而疲倦不已,心裏也在積聚多年的憤怒不平逐漸離去後,開始積極找尋平靜和愛的方向。我一直希望能和那個誤會又怨恨我多年的人(K)化解恩怨,只要她承認錯誤還我公道,我可以不計較過去,和她重新開始,也讓那個夾在我們之間的男人得到解脫,可惜她恨我和兩個孩子太深,對我的誤會包括金錢親情及嫉妒等種種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。我一直審思過去,明白十多年來的負面情緒都和她有關,唯有化解兩人的恩怨痛苦才能消除。可是我一直執著在“只要她肯認錯道歉”,直到後來的“不道歉也無所謂,只要她知錯”,我的執迷不悟,一直到2011年12月,可能因為誠誦佛經而開了智慧,或是因聖誕節前讀了醫院放罝的蒲公英希望月刊,其中一篇文章,是一對美國父母,女兒因搭上中國朋友的車,車禍而死(中國孩子倖存),中國父母擔心美國父母責備或提告,沒想到美國父母反而安慰害怕的中國父母,並且選擇原諒來治癒失去女兒的傷痛。我很感動,想想和她之間並無深仇大恨,她對我的誤會和嫉妬,實在不值得我揹負十多年的憤怒和痛苦,尤其罹癌後身心遭受巨大折磨,相較下我們的“恩怨”實在算不了什麼。當下,忽然明白了,問自己:“我若是選擇要原諒她,為什麼還要執著在她認不認錯呢?這是我單方面願意做的事,為何還要她承認錯誤?“ 剎那間豁然開朗,覺得自己得救了,困擾我十多年的鳥事,2011年12月,在充滿愛和平靜的和信醫院化解了。那年的聖誕夜,隨著媽媽,帶著一對兒女到附近的聖家堂,望著耶穌降生在馬槽的擺設,望著聖潔的聖母瑪莉亞雕像,我的眼淚止不住。還是因妹妺當著眾人面大聲問:”這是觀世音菩薩嗎?”,才讓我破涕為笑。

 

後來我才知道,同年十月份,K生產時發生羊水栓塞,情況很危急,據說醫院已請她先生準備後事,結果很幸運地母嬰都平安地救回來。或許因此,她的心境也改變了,在隔年五月份寄給我一張卡片和一份禮,道歉她過去所為,表明希望和我成為朋友,並祝福我的病痛離去,癌永不復發。看著她的卡片,眼淚流了下來,我知道是佛菩薩替我開智慧,𧶽給我慈悲心,看來我每天念經回向給她真的改變了我們之間的關係,也或許她的聖母上帝和耶穌,也及時拉她一把,所以分別經歴了生死關頭的我們倆,終於放下過去重新開始。我讀著她的卡片,覺得自己是真正得到解脫了,雖然早已原諒她,但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,才讓我全然放下心上的石頭。我告訴自己,我不會死了,趕緊回信謝謝她,今後,沒有誰被迫去討好誰,沒有偽裝,就讓我們重新試著當朋友吧!

 

自此,聖誕節,不只是童年特別的記憶,也不單是送禮交換禮物或吃大餐的歡樂,而是,感謝在很多親朋好友祈福禱告下,我終於治癒身心的癌;感謝佛菩薩和上帝聖母耶穌,讓我和K都平安地活了下來,才有機會消弭仇恨,以原諒和愛來包容及處理一切(即使還是偶有小差錯啦!)。雖然我是觀世音菩薩的孩子,但是也要謝謝上帝聖母和耶穌,在其信徒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,向祂說聲:“Happy Birthday, Jesus!" !更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包容和教誨!Merry Christmas, everyone! 阿彌陀佛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