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帶小兄妹去mall吃pizza,再去mall裏他們一直想玩的兒童遊樂區。其實不過幾個動物和汽車造型的東西在那裏讓小孩爬上爬下,周圍是沙發讓家長休息盯小孩,也沒什麼,可是小孩都喜歡,平常週末去都好多人,因他們一直沒機會玩,今天終於較少小孩在裏面,答應讓他們去體驗一下。

 

本來玩得好好的,直到哥哥想去玩一輛紅色車子時,一個非裔小男孩忽然跑出來跳進車裏,哥哥嚇了一跳,就離開先去玩別的設施;等一下那男孩走了,他又想過去玩,那個男孩馬上又跑回紅車卡位,不讓哥哥上車,於是哥哥繞了一圈想回另一邊上車,但那男孩又擋住車門位置,顯然不肯分享!這樣兩三次後,我坐在那裏看了用中文對哥哥說:"你想玩,進去沒關係!",可是從沒遇過這種情況的他,很明顯並不知該如何應付,還是低著頭走了!我於是喊他過來,告訴他,那輛車不是那個男孩的,是每個小朋友都能玩的,他不必一直退讓,可以告訴那小孩請他分享,如果不行,我再出面!於是他又回去那裏,大概依我說的去做(因為坐得太遠我聽不到),可是那小孩並不移動位置,所以哥哥很無奈地低著頭走了!我看著那孩子的父親,就坐在紅車後面沙發上,望著那個就在後面看著,卻一句話都不說的對方家長,心裏實在很火,我教導孩子做該做的事,如果不全力支持他,那當媽媽的我可失職了,加上遇到這種白目的家長不好好教小孩,我當然要出馬,為我的孩子著想!於是,我牽著哥哥過去,微笑地跟那小孩說:"他也想玩,你可以跟他分享嗎?" 那孩子立刻讓開,我教哥哥謝謝他,然後離開。

 

原以為一切都ok,沒想到之後哥哥又想玩時,那男孩又擋著不讓他坐!那個孩子比哥哥高了一個頭以上,大概六歲的樣子,長得相當壯碩,有其他小孩想玩紅車時,他也是跑去擋著不讓人坐,但看起來也不是很壞,可能因為父母沒教,很自然自己想要的東西全佔為己有。其他在場小孩年紀都在兩三歲左右,對車也沒那麼著迷,被那男孩阻止就跑去玩別的東西,不像哥哥一再想玩,才會持續面臨挫折。我一直教導小兄妹要禮讓要分享,在Gymboree時因為大多數是兩歲或以下的嬰兒寶寶,所以我更加叮嚀他們玩時要小心,別無意間傷害了別人,有時小寶寶們要他們手中的球或玩具,我也都要他們禮讓,因此,在外面他們已經習慣和別人想要同一樣東西時,很自然的"放棄",先"讓"別人先玩!本來禮讓是中國人的美德,可是來美四個月以來,期間發生一些和外面小朋友的瑣事,以及今天哥哥的處境(後來妹妹想玩時也一樣),我愈來愈覺得該檢討我自已,我只是一味教他們禮讓,從沒教他們去爭取自己的機會和權益(因為,我自己也是被這樣教出來的),我也犯了錯吧?

 

熟識的人都知道我和老江的女兒12年來有過諸多的不愉快,遇到利益衝突,我都選擇退讓: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她住我家,我選擇回台北,把房子讓給她住,認為這樣皆大歡喜,大家都自由自在,可是錯了,被她說住在我家不受歡迎;因她介入生活,不愉快到極點,讓我想放棄婚姻,希望說開了大家能和平相處,卻被解讀為我要她父親二選一,有我就沒有她;當初婚紗婚宴均由我的家人親友禮金支付,卻被她誤會為她老爸把錢都花在我身上,我這個"得到一切"的女人害她沒有盛大的婚禮,卻忽略我們因她老爸得請假買機票去參加她的婚禮,導致沒時間沒錢去度蜜月;幾番不想和她聚餐見面,但老江總以我們是家人為由要我去,最後才知她從不把我當家人,還說和我在一起很不舒服。我一直以為,我的退讓和委曲求全是最好的安排和結果,沒想到全然是吃力不討好!

 

而現在,我的兩個孩子,因為我的教導,已經學到到這其中的錯誤,成為受害者,跟我一樣都選擇退讓,然後很無奈的放棄!要不是身為媽媽的我這12年吃足了苦頭和苦水,大概今天還學不會要站出來!禮讓是美德,但要心甘情願,因害怕被迫退讓逃避卻是種霸凌!我慎重地問小兄妹想不想玩那輛紅色車?他們都點頭,可是又說先讓那小孩玩好了,等他不玩我們再去玩!我很心疼也很生氣,他們知道那車不屬於他們,所以對那男孩的惡霸行為不會強力反彈,可是所有的孩子都有一樣的機會和權利,所以我不要他們早早學會不爭取就放棄!我告訴他們,沒有理由怕那個孩子,他個子大年紀大,但不表示他是對的,就讓我們再過去請他一起分享吧!(說真的,我已經做好最壞打算,最多那個黑人老爸不爽找我麻煩,雖然他很高大,可是我不怕,真要有什麼,叫警衛警察就對啦!)因此母子三人過去,我又跟那孩子說:"他們兩人都很想玩,我想你應該很願意分享吧!謝謝你!"我故意提高音調,要讓坐在後面,從頭到尾都很沒用的那位爸爸聽。那男孩自然又閃開了,小兄妹順利地上車玩了會兒,然後開心地再去玩別的設施!

 

不一會兒,那小男孩的爸爸似是跟他說了什麼,只見小男孩跑去哥哥身邊,示意要他去玩那輛紅色車,於是哥哥進去玩,小男生也一起坐,哥哥趕忙又跑出來(後來他跟我說換他讓那男孩坐,因為要輪流!),但那男孩自此一直跟著哥哥,像示好似的要跟他一起玩,可是哥哥卻總要閃他,每到一處他一跟來,哥哥就跑走,被一個先前"欺負"他的大個子跟著,他還是不太放心,呵!不過至少那位老爹總算是覺醒了,感謝老天!

 

回家後跟老江說了這情形,我說爭取機會和自身權益這種事,我還真是不懂怎麼教孩子,畢竟我從沒被教導該這樣做,可是,我不要孩子跟我一樣!因為老江的女兒,我到這把年紀才學會不再退讓當挨打委曲的角色(好像反而要感謝她?哈!),小兄妹不能重蹈我的錯誤,尤其在美國人的社會,這樣默默禮讓或退讓,以為人家會看到你的付出和心意就像個笑話,更別談會有人感激吧!他們只會怪你願意承受,該站出來為自己說話辯白,爭取機會權益時你沒做,只能怪你自己,是你的錯。不過我也想,在教孩子站出來,挺身而出的時候,先要教會他們保護自己,不然,等他們上學後,可能會變成被挑釁或霸凌的對象...還是搬到新家後,趕緊送去學跆拳道吧!也許在學習健身防衛和紀律的同時,還能教導媽媽所沒有的智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