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即使今日的醫療證明很多癌症可以治癒, 多數人仍是聞癌色變! 而我自己, 在去年七月證實罹癌後, 便開始給兩個小孩心理建設及教育, 告知媽媽生病治療可能會發生的情況, 好讓他們有所準備! 

 

很顯然的, "癌細胞" 變成小兄妹心中一個很重要的名詞, 因為"癌細胞"在吃媽媽, 所以他們在祝福別人時, 還會強調希望大家都不要有"癌細胞"! 只要去禮佛或去大安森林公園看到觀世音菩薩, 他們都祈求菩薩保佑媽媽平安健康, "癌細胞"消除; 兩個人玩起遊戲時, 不管是他們心愛的絨毛狗狗, 還是小華阿姨送的巧虎一家人玩偶, 經常會有人生病了, 也都是因為他們有"癌細胞", 需要開刀, 還要化療.... 有時還要叫救護車, 因為化療後不舒服, 要趕快去醫院....

 

看在當媽媽的眼裏, 盡是不捨.... 四歲的孩子, 一夕之間生活全被"癌細胞"侵蝕改變了: 媽媽忽然變成"師父"(他們的說法, 在我剃光頭後他們直問我為什麼看起來很像師父?), 媽媽沒有體力替他們洗澡了, 每三週要住院化療, 他們就要收拾行李到叔公嬸婆姑婆家去過夜(感謝叔公嬸婆和姑婆的照顧和幫忙), 化療後的媽媽懶洋洋躺在床上, 連說話喝水都沒力氣, 不能成天帶他們到處晃到處逛了; 阿嬤精神緊繃直斥他們: "你們這樣不乖, 媽媽身體怎麼好起來?"; 媽媽儘管再捨不得, 也打不起精神告訴他們這一切不是他們的錯, 而阿嬤, 看著自己女兒難受到只能吃蘇打餅和寶礦力, 不捨同情加無力感, 都讓她身心飽受煎熬....

 

我的"癌細胞", 終於在11/16由仁心仁術的陳醫師清除乾淨了! 在恢復室被護士喚醒的我, 第一件事就是摸摸左胸有沒有引流管! 鬆了一口氣, 沒有, 那表示情況和陳醫師預期的一樣! 當下高興感動得不斷感謝諸佛菩薩, 上帝耶穌, 謝天謝地, 謝謝陳醫師及所有醫護人員和志工..... 那一刻, 我確認了自己是受到諸佛菩薩庇佑眷顧的, 確認了我是有福份的人, 也告訴自己, 接下來的化療再苦也要撐下去, 因為我是受到佛菩薩照顧的人, 我看到了佛法的不可思議力, 術前的四次化療, 若沒有佛菩薩, 我是無法順利走過的, 當然還有父母, 眾多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等的鼓勵和祈福, 以及多位慈悲的法師給我的開釋和加持, 賜給我力量和勇氣度過難關! 我默默地跟"癌細胞"道別, 不要再見, 感謝它讓我對佛法更有信心, 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認知, 感謝它讓我學會感恩, 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一切! 

 

兩個孩子, 在看到我開刀的傷口後, 似乎也明白媽媽離健康更近了一步! 不過, "癌細胞 "這三個字仍存在他們的對話之中, 直到有天, 我提醒他們, 癌細胞已經被醫生伯伯拿掉了, 以後可以不必再提了! 他們明白似的點點頭, 我在心裏暗自把那段有癌細胞的日子劃下句點, 盼望11/16後的日子只有健康快樂的細胞, 那個改變我命運的"癌細胞"可以功成身退了!

 

某天和Owen說到某事時, 問他: "那是什麼時候的事? 我怎麼不記得?", 他回答: "就是妳還有癌細胞的時候啊!"! 呵呵, 想來好笑, 我這才發現, 由六月首次摸到腫瘤到十一月割除癌細胞, 那五個月, 真的變成歷史, 真的成往事了, 當初醫生宣布他原本不認為有問題的硬塊卻是癌時, 我好幾次問自己要怎麼走下去, 如今, 真的一切成過去了.... 有時不確定這到底是真實還是夢? 就像當初我多希望罹癌只是場噩夢, 但卻理智到無法騙自己; 還是該說認命的我, 早早做了最壞打算, 所以冷靜到連陳醫師都多次說我很勇敢....

 

勇敢? 沒有, 一點也不, 只是認命, 所以接受了事實, 去處理它, 為了父母和孩子而化療, 開刀後, 為了感謝諸佛菩薩和愛我的家人朋友而繼續六次化療; 為了要活下去, 為了讓前四次痛苦的化療有意義, 我知道我得丟掉那些困擾我12年的執著和包袱! 說來不可思議, 去年12月底, 有天我獨自去醫院, 忽然覺悟: "為何我一直執著在犯錯的人該道歉, 我才能原諒她呢?", 我既然那麼想原諒她, 甚至都釋出善意希望重新開始, 那應是發自我內心去寬恕她, 和她有沒有道歉無關呀! 就這樣, 心情頓時開朗起來, 原來, 這就是佛菩薩要我修的功課吧! 在經過身心痛苦的化療及開刀後, 我終於明白了, 過去12年我一直執著在"屢屢受害委曲的人是我, 正義公理沒有伸張, 加害人得了便宜還賣乖..."等負面情緒中, 在看了"佛陀教你不生氣"一書後, 設身處地去為對方著想, 我明白了她的"變態"有理, 了解了她的想法和心態後, 那些過去讓我氣得快中風的"變態"行為和字句, 忽然間由可恨變成了可憐.... 這樣的想法, 不是沒人分析給我過, 只是, 當時智慧未開, 因緣不具足, 所以聽不入耳吧?  有時候, 人要歷經過痛苦, 才能悟得一些道理真理, 很不幸的我就是屬於這種不聰明的人, 但是很慶幸今日開悟了, 往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, 也不要被他人掌控我的喜怒哀樂, 甚至我的生命, 那麼, 這個"癌細胞"其實是我人生的轉機而不是危機, 不是嗎?

 

當然, 罹癌不是值得高興的事, 也不是什麼好事, 我每天念經迴向都希望世上不要再有人罹患癌症, 並且祈求罹癌的人都能得到最有效最不痛苦的治療, 得以病體痊癒, 壽命增長; 想和大家分享共勉的是, 即使罹癌, 或面對人生的種種不如意時, 請以正面思考取代恐懼害怕, 請感恩我們所擁有的, 對你的宗教信仰有信心, 那麼, 你已經成功一半! 另一半, 配合醫生, 一切順著走, 相信是你的諸佛菩薩或上帝耶穌替你做的最好安排, 至少我一直是這麼想~

 

在我還有兩次化療及30次放療才能畢業的此時, 趕緊將這七個多月來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, 雖然治癌尚未成功, 苦難也未結束, 但是, 我的心已解脫不少(不敢說完全解脫, 畢竟很多事要遇上了才知修養和修行有多少), 也希望親朋好友們以我為借鏡, 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, 珍惜當下及所有, 並且常保正面樂觀的心, 笑口常開, 套句Owen所說: "請觀世音菩薩保佑一整個地球的人都平安健康"!, 真的, 健康最重要(原本以為很理所當然, 生病後才知遙不可及, 在失去後才知看似平常不過的能吃能喝能拉能睡都是福) ,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, 知福惜福!

309650_2336755951996_1642771697_2345841_1179230647_n

 

 

304007_2336758032048_1642771697_2345847_1158450475_n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