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得知有朋友被診斷出乳癌,第一期!

 

心情很沉重,可是也慶幸發現得早!在臉書上聊,伊問我是否一定會掉髮?剛被宣布時的心情如何?是不是該準備頭巾?此刻的她,和去年的我一樣,最害怕的是開刀掉髮和化療,而不是死亡!哎,好想好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,緊緊摟著她,讓她放聲哭一場,宣洩所有的恐懼和不安。。。好心疼!尤其當她說:"我還沒有做好理髮的準備耶!",我的眼淚一串串掉了下來!大量掉髮的可怕,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,一向愛美的我,在經歷了兩天頭髮一把把掉的日子後,在第三天毅然決定理光,當剃刀理掉第一把頭髮時,我開心地笑了,真的!好開心好開心!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,我竟因落髮而高興?年輕時的我,修個頭髮都要計較半天,這下,豪爽地理光,發自內心真心的歡喜,真是不可思議!我能那樣開懷地笑,其實還不是因為害怕過後,決定由"被動"變"主動",不再感覺受到掉髮威脅,心情自然輕鬆了起來!告訴伊,我把化療當成是出家看待,只是我沒茹素(伊還吃素呢!),但身心受苦,剃去三千煩惱絲,修持佛法及仰仗佛陀,我們一生何曾如此接近出家人呢?她笑了,苦笑吧!但是接受了!

 

透過網路,伊早在臉書上挺清楚我這八個月的心情分享,但是,箇中滋味,只有當事人最清楚。。。真的很捨不得她也要走這段很辛苦的路,只能鼓勵她,一切正面思考,樂觀面對,配合醫生的治療,相信佛菩薩的安排!其實,化療雖辛苦,每個人的反應不同,不見得別人的經驗也會是妳要面臨的,但是心理建設這個層面上,則是最不容易過的一關!像我當初,想到可能要全切,整個人好像被掏空似的,相當害怕又無力,不是擔心失去乳房會不像個女人,純粹就是害怕失去身體的一部份,一個別人根本看不到,但是我不願失去的一大部份!有些人安慰我:"沒有關係,裝個義乳就好了!",或是:"可以做乳房重建啊!"等等,是的,那些我都知道,可是我就是不想失去它呀!切掉了就沒了,不會再長回來,不管那是被物化的女性的象徵,還是已經鞠躬盡瘁哺育我一對雙胞胎兒女的器官,我不要失去它,捨不得也不甘心呀!

 

就是那樣的不甘心,受了很多苦,即使醫生認為有可能不必全切,但我還是選擇先化療四次,希望將腫瘤縮小再開刀,如此比較有可能保留!四次的歐洲紫杉醇和白金,腫瘤縮小不到一公分,可以說,那四次生不如死的化療,在醫療上等於白做了,效果遠不如預期!那是我今生經歷過最痛苦的日子,可是也因此,我的心理建設變得很健全了,辛苦其實沒有白費,我的心靈很歡喜很飽滿,因為一路走來好多新朋友老朋友的鼓勵和打氣,還有許多義工病友的分享和幫忙,使我獲益匪淺,更看透了過去困擾我十多年的無聊人事物!我由原來的不甘心變得認命了(從來沒有不接受罹癌的事實,只是不甘心有可能要全切,有一種"難道這個乳房盡了哺乳之責後就要被丟棄?"的不平),覺得即使最終要全切,我已經盡力了,也相信那是佛菩薩對我最好的安排,沒有怨言,沒有遺憾!

 

很幸運的,我真的如願做了保留!對我來說,乳房的大小形狀一點都不要緊,重要的是命還在,我也沒有失去那個把我女兒由出生時1550公克餵到兩歲的功臣!還有,心裏頭那麼點"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毁傷"的慶幸!接下來的六次小紅莓化療,比起之前四次的紫杉醇和白金,實在溫和許多(或許之前身體已承受過極苦,接下來的相較下就沒什麼了?),開刀停打化療時已長出來的頭髮,一打小紅莓又開始掉了,可是這回,我一點都不在意,拿起相機自拍幾張,陶侃一下自己,再不拍照就會錯過電火球的時光囉!鏡中新生的頭髮又黑又亮,新長的睫毛微微往上翹,和過去是不一樣了。。。。我知道,癌由醫生拿掉了,我的心則在痛苦折磨中蛻變得健康了!我以為我是悲觀又愛逃避困難的人,但經過這一回,是不一樣了。。。原來,正面思考樂觀的態度真的很重要,是良藥!

 

這些點點滴滴,的確如老江好友Nickie所說:"再痛苦,這一切在你發現前都會不知不覺地過去,然後妳又是一個健康的人了!",由去年七月中被第一家醫院的醫生宣布罹癌,到3/28做完最後一次化療,足足八個月,我真的走過來了!有點不敢相信!雖然還有30次的放療要回美國做,還沒真正完成療程,但是,我捱過十次化療了,真的熬過了!我好想大肆慶祝,卻又覺得該低調地歡喜就好,畢竟化療的結束,代表的是我該為接下來的生活和身心靈負責,善待自己也寬待別人。。。

 

前晚伊說,有可能明天週一開刀,往後還有很多事得跟我請教。。。。!我對佛菩薩發了一個願,等我恢復健康,我要幫助別人,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幫別人度過低潮,就如同當初我所接受的一樣!所以,親愛的伊,請妳一定要和我一樣,平安順利地走過來,讓我們當佛菩薩的見證,成功地治癌!想一想,就算術後需要六次化療,約莫三個月就完成,頭髮掉了還會長,一轉眼就過了,真的!加油!我們一起努力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