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年十一月搬離關島後,老江爸獨自赴華府工作及找住處,我們母子三人回台住了兩個月才赴美團圓!那時在台北,小兄妹中文大躍進,英文大大退步!每每有路人聽到他們不太會英文,總會哈哈大笑,或是覺得不可思議!

 

去年六月底回台至今,期間老江爸來過兩次,還有每週六的來電,是小兄妹唯一講英文的機會!還記得剛返台的第一週,兄妹倆在玩耍時是用英文對話的,第二週,中文開始多了些,第三週後,英文就愈來愈少了!相對的,中文又開始進步(媽媽偷笑中),遇到的路人甲乙丙丁都大大稱讚兩兄妹的中文能力,當然也大大拉近與彼此的距離(就算是陌生人,發現外國臉的小孩講中文,都變得很開心,很親切起來)!問題來了,當老江爸打電話來時,兩兄妹由一開始會敍述發生的有趣事情,到後來只會:"Baba, I wanna go to Washington D.C."這一句!最近,每當老江爸問小孩要不要和他說話時,妺妺永遠只說這一句,還會大笑,當成笑話般,而哥哥多半直接了當說:"我不用講,因為我只會那一句,跟妹妹講的一樣!",老爸雖然有點惆悵,但我們都知道,一旦返美,他們的英文又會直追而上,沒什麼好擔心的!

 

過年前,參加了前公司Kmart Taiwan同事們每年一次的聚餐(算尾牙吧!),我的前經理Julie笑著跟我說,當她用英文和Owen說話,他卻以中文回她:"妳說英文我聽不懂!",讓Julie笑壞了!這其實不是大新聞,之前帶他們去佛光山台北道場,有些懂英文的法師一看到他們,很自然用英文與他們交談,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樣,然後更讓他們驚奇的是,外國臉的小孩不但不會英文,中文很流利,還會持藥師咒和治癌咒呢!呵呵!大多數人對此感到不可思議(可能住台灣的混血兒多半說英文?),然後就大大讚賞會說兩種語言的好處,還有人高興如此受到佛法薰陶的"外國小孩"在美國還可以弘揚佛法呀!(感謝如此器重小犬,有機會的話為娘的一定會助他們一臂之力)

 

老江爸過年前來台一週,父子父女五個月沒見,相見時卻是"你說我不懂,我講你聽嘸",不時要台灣阿母來翻譯!本來也不知道他們英文退步那麼多,直到第一天晚上,老江爸替小孩洗澡,阿嬤特別叮嚀,頭髮在浴室吹乾再出來,叫小孩要跟老爸說(自化療以來,都由阿嬤替小孩洗澡)!可是,當時天氣好冷,Owen洗澡出來,整個頭卻是濕濕沒吹乾的,我驚問為何爸爸沒替他吹頭髮?只見Owen很無奈地表示:"我不知道英文怎麼說啊!"哇哈哈!不過小孩的語言能力驚人,兩三天就進步很多,不擔心不擔心!

 

去年回台原本預計待兩個月,因為發現罹癌而留下來治癌,一待至今已九個月,小孩的英文幾乎全忘光不打緊,連一些在美國時的事情也忘掉很多,聊起關島家的事,竟然都不記得了!哥哥說:"我記得關島家的廚房",其他都說不上來。。。有點失落,他們第一個家,住了三年多的地方,竟然只剩那麼點印象?每週去吃的Nikko和吃完飯必定要跑跑玩玩的Nikko草坪,留下無數張美麗相片的地方,他們也都忘了!現在他們的記憶裏,只有汐止DVD,永康街大大小小的餐廳,看衛兵的中正紀念堂,他們當過保全和警察的Babyboss,台中掃墓,百貨公司和大安森林公園,小太陽舅舅的店等等,再來就是曾經佔他們心中最大塊部份的"癌細胞"一事了!這將近一年來,他們的生活圈和人事物,除了媽媽,完全都變了,可是連媽媽,都變成一個理光頭,要定期去化療,把癌細胞拿掉後胸部多了兩道傷口,胖了十公斤的大嬸!取代媽媽替他們洗澡的,是一個完全沒有帶孩子經驗的阿嬤,一個很捨得花錢,疼愛他們,可是也很嚴格的阿嬤:玩具掉在地上就没收,掉太多次還要打手心。。。他們變得玩耍時會戰戰兢兢,怕阿嬤生氣;跟著阿嬤吃很天然健康的食物,連肉鬆魚鬆都被禁止,可是吃得愈來愈瘦。。。然後阿嬤累了懶了,開始同意吃摩斯漢堡(之前我帶他們去吃,小孩都問是不是要偷偷的吃,不可以告訴阿嬤?",開始光臨永康街麗水街的一些餐廳,阿嬤開心笑說不煮飯不買菜好輕鬆,小孩也不必人餵不必人催,自己大口大口地吃,吃膩鼎泰豐就換古典玫瑰園,不然就是有好吃豆乾炒肉絲的六品或是俄羅斯餐廳。。。真是皆大歡喜呀!小孩也學會幾道菜名,除了會打電話點外帶點蝦仁蛋炒飯和小籠包,也知道哪家餐廳要點豆乾炒肉絲和三杯中卷,不然就客家小炒,吃完還要喝"有氣質"的玫瑰園茶或蛋糕,這一切多虧有阿嬤,就是那個没收了一堆玩具的阿嬤,呵呵!

 

除了吃,兩兄妹講話也很台!哥哥這次回來不知去哪學來了"內"這個台式語尾用法!經常:"這個才是我的玩具內!",或是另一個台式說法:"這樣對不對,哄?",要不然就是跟阿嬤學來的:"那是什麼碗糕?";而妹妹,則是ㄟ(三聲),怎麼會這樣?"(是不是很久以前黃金拍擋裏張菲扮演的董娘還是誰,說話經常用這個ㄟ(三聲)開頭?妹妹妳當時還沒出生,怎麼也學會了?),或是偶而來個"啊我就。。。",如假包換的台客台妹,只是長了一張外國臉和白皮膚!在娛樂方面,兩人鍾愛喜羊羊與灰太狼卡通,更時常以喜羊羊和美羊羊自居,有時也改扮演灰太狼和紅太狼,互稱老公和老拔(老婆,但他們堅持聽起來像是老拔,好吧,因是對岸卡通,台客台妹聽不懂正統北京話吧?哈!),早把在美國時最喜歡的Wonder Pets, Dora, Diego等人抛到九霄雲外去了!兩兄妹還會用台語講在姑婆家看電視學來的:"0800092000"。。。。

 

我其實不認為他們算是小老外,畢竟有一半台灣的血統,頂多只是半個小老外!但今秋上學後,他們不可避免的會愈來愈不台灣,不知道我和老江都贊同的雙語教學法將來會有多大的影響和變化,但離台的日子不到兩個月,何時能再返台也不得而知,只希望下次再回來時(希望是健康快樂的回來探親度假而不是治病),不管他們是假老外還是真台客,對台灣的家人朋友土地,都還能保有記憶和感情!台灣阿母要加油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